星期二, 6月 08, 2004

《拾荒手札》今日風箱與昨日風箱


剛剛看到這張照片。


昨天下午放學,說要騎車出去兜兜風,我不假思索的便朝著冬山河走,一方面是想到星期天經過利澤簡橋看到橋下成片的稻浪非常壯觀,一方面是想到了上個星期四看到的風箱樹,不知道在夕陽下是怎樣景況?

小白鷺、中白鷺、黃頭鷺與不知名的小水鴨會自自然然的從身邊經過,像這樣子的景象我到現在還是覺得感動萬分,完美的天空與綠色稻田,夾雜著幾棟突兀不搭調的新建築,當我轉進五十二甲溼地的時候,眼前才變得乾淨許多,壯觀的稻海在夕陽下更顯金黃,騎在蜿蜒的小路上深入稻海中央,更是無法比擬的享受!回想起冬天來時,這裡還只是一大片映照天空與雲的泥灘地呢。

終於看到那明顯的一邊是水泥溝渠、一邊是綠意盎然的樹叢,風箱樹的花一球一球的掛在樹上,靠近路邊的穗花棋盤腳被長得像卡通人物的毛毛蟲啃得一齒一齒的,我去年在這裡種下的穗花棋盤腳還只是個矮個兒,但是枝葉多了,它站在被其他大哥大姊包圍的一小塊泥地上,好希望它可以順利長大。

這張照片應該是搶救風箱樹時所照的吧,四周是光禿禿的一片,對照起今日一小條土堤上的蓬勃茂盛,什麼樣的美好風景在我們工作、午餐、洗澡看電視時消失在這片土地上,還有我們什麼時候才會發覺、會不會發覺。

暑假快到了,討論起出遊的計畫與對出國的想像,離開這座島嶼好像可以看到更大更廣的世界,但我心裡有一個聲音說如果我們把全身的知覺感官與心打開,有一個好大好大的世界就在我們的面前。

~2004網站管理者:wetland/greenlost

共有 0 篇對這篇文章的回應:

張貼留言

<< 回到首頁